有空咸鱼
没空摸鱼
定期躺鱼

© 霏й微
Powered by LOFTER

魂归汝心 (番外一之苏哥哥讲故事 中)

 

 

梅长苏颇有些感慨地看着蔺晨,然后清了清喉咙,开始叙述起了关于“景琰”的故事:

 

 

 

 

 

 

 

“我记得第一次见到景琰的时候,大概是在满岁抓周的仪式上,他被静姨抱在怀里,一动不动得,眼睛倒是左右瞟个没停;明明是小孩子的天性,却硬生生板着个脸撅着个嘴,一脸得老不高兴。

 

 

 

 

 

 

 

母亲抱着我坐在静姨旁边的时候,我分明看见景琰抬头看了我一眼然后迅速就把头扭向了另一边,手里紧紧攒着静姨的外袍。许是感受到了些什么,静姨就在他耳边悄悄说了几句话,他这才把头转了过来,眼中满是敌意。”

 

 

 

 

 

 

 

“看来这个萧景琰对你的第一印象很不好啊。”听到这儿,蔺晨倒是小小调侃了一下。

 

 

 

 

 

 

 

“还要再来一杯吗?”

 

 

 

 

 

 

 

 依旧是温文尔雅的梅长苏,但蔺晨却是感受到了一丝杀气。

 

 

 

 

 

 

 

“哦。”

 

 

 

 

 

 

 

 这个意思就是让他不要插嘴嘛,好吧,不说便是了。

 

 

 

 

 

 

 

“那个时候我才好好看清了景琰的样子,不过那时还小记得有些模糊,但那双鹿眼却是让人难以忘怀,配上那个可以挂油壶的撅嘴,现在想来还是有些发笑的。”说到这儿,梅长苏倒是真的笑了出来。

 

 

 

 

 

 

 

那个笑是发自内心的笑。

 

 

 

 

 

 

 

蔺少阁主表示他是头次看见梅长苏笑得这么好看。

 

 

 

 

 

 

 

“那你当时不会真笑了吧。”他也是被梅长苏感染到了,喝了半杯茶水然后笑着问道。

 

 

 


 

 

 

话一说出来,他简直想抽自己一个耳光,刚才才被警告过的,又犯了啊。

 

 

 

 

 

 

 

梅长苏还是笑着看向蔺晨,手里倒是不停地拿起茶壶往对方的茶杯里又加了半杯水。

 

 

 

 

 

 

 

“请用。”

 

 

 

 

 

 

 

蔺晨突然觉得廊间的风有些冷意,同时告诫自己,以后千万不能打断梅长苏的话啊。

 

 

 

 

 

 

 

“梅宗主客气了,在下有认真听。”

 

 

 

 

 

 

 

他苦笑着,这个梅长苏还真是护着那个景琰。

 

 

 

 

 

 

 

梅长苏并没有理会蔺晨,而是接着往下说道:

 

 

 

 

 

 

 

“所以我当时确是笑了出来,还拍着手,在母亲怀里笑得扭来扭去,景琰看到我大笑的样子后却是双眼一红大哭了起来。我倒是被他这一哭吓懵了,一不小心竟从母亲怀里跌了下来,在毛毡上摔了个脸朝地

 

 

 

  据说当时殿中的所有人都愣住了,连正在大哭的景琰都停止了哭泣,呆呆地看着我。我倒是很淡定地在地上翻了个身,仰望空中,然后放声大哭。景琰也不甘示弱,接着大哭。于是我们两就在众人无奈的眼光中比谁哭得更大声。”

 

 

 

 

 

 

 

这画面,也真够酸爽的。蔺晨心中默默为当时众人的耳朵点个蜡。

 

 

 

 

 

 

 

“在场的所有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状况搞得措手不及,太奶奶急得团团转,一会儿安慰安慰我,一会儿又去拍拍景琰;静姨和母亲也是被我和景琰吓住了,抱着我俩儿连哄带抚;乐瑶姑姑和莅阳姑姑赶紧拿着拨浪鼓分别在我俩儿眼前晃着,好不容易才停了下来。

 

 

 

  就在这时,父帅和皇帝舅舅......” 提到这儿,梅长苏突然停了下来,呼吸变得急促起来,脸色也变得苍白了不少。

 

 

 

 

 

 

 

蔺晨一看不好,怕是那些破事引起了梅长苏内心的思虑,虽说已是暮春,但毕竟这身体底子比常人就弱了不少,加上山间的风还带着些许寒意,几番下来这刚被压治下来的寒疾竟是隐隐有复发的迹象。

 

 

 

 

 

 

 

亏自己还是个医者哩,蔺晨懊恼道。自己也是听着故事稍稍入迷了些,竟忘记坐在他面前的还是个背负着血海深仇,当年苦苦挣扎了许久才得以存活下来的病人了。

 

 

 

 

 

 

 

“长苏,没事吧,要不咱们还是别说了吧。”想到这儿,蔺晨赶紧站起来想要唤来黎刚甄平。

 

 

 

 

 

 

 

“无事的,蔺晨,别麻烦他们了。江左盟刚在江湖上站稳,我这个宗主又是被病痛折磨无法亲自处理一些盟中事务,黎刚甄平他们已经够忙了,就不要再去叨扰了。”梅长苏赶紧摇了摇手,制止了蔺晨的传唤。

 

 

 

 

 

 

 

“况且,这个心坎我总归是要过去的。”

 

 

 

 

 

 

 

蔺晨倒也知道梅长苏此刻心中所想,他爹当初在拔毒时就和梅长苏说过要让他心如止水,不能思虑过多云云,所以说这个坎儿还得是他自己过。

 

 

 

 

 

 

 

想到这儿,蔺晨也不再强求梅长苏什么了,默默回屋拿了件披风给他盖上,又唤来仕童端来火盆放在梅长苏旁边,这才重新落座了。

 

 

 

 

 

 

 

似乎是有了火盆的缘故,梅长苏的呼吸渐渐平复了下来,脸色也不再那么苍白吓人,蔺晨还是有些不放心,伸手给他把了一脉确定不会发作后,这才安心地继续听着了。

 

 

 

 

 

 

 

梅长苏重新给自己倒了杯茶后,稍稍整理了一下有些混乱的思绪,继续讲述着下面的故事:

 

 

 

 

 

 

 

“后来,父帅和皇帝舅舅听闻我和景琰事迹后,一商讨完朝中事务后就马不停蹄地来了这儿,正巧赶上我和景琰刚刚停止哭战,在那儿大眼对大眼的奇异场景中。母亲见我安静下来,就把我放在毛毡上,太奶奶吩咐人在周围摆上了许多玩意儿,有木剑,毛笔、画纸、砚台、钱币、古籍等等,可能是我当时哭糊涂了,转了半天竟然什么都没拿。母亲唤了我的小名想是让我早做决定,我一抬头又再次看见趴在静姨怀里还怯生生地看着我的景琰,然后嘛。。。。。。”说到这儿,梅长苏倒是再次停了下来,不怀好意地看着蔺晨。

 

 

 

 

 

 

 

蔺晨刚想接话,又想起之前的惩罚,耸耸肩两手一摊表示你是老大,你先讲。

 

 

 

 

 

 

 

“然后嘛,我就脚步不停,爬到静姨怀里,揪着景琰不放喽。我这抓周的结果倒是让大家吃惊不已, 静姨左手抱着景琰,右手抱着我,坐立难安。母亲和父帅也是被我的举动吓着了,刚想起身向皇帝舅.......那个人赔罪,那个人倒是摆摆手大笑着说自己有一个好侄子,自己的儿子以后倒是不缺玩伴了等等之类的话。景禹哥哥也站在了静姨面前,把我和景琰的手握在了一起,还语重心长地和景琰说要做个好哥哥不能欺负小殊弟弟,要好好保护小殊弟弟云云,景琰开始还是一脸茫然的样子,可能是听到要有个弟弟之类的话后,竟然开心得笑了,我嘛也就至此和他结下了这深厚的缘分了。”

 

 

 

 

 

 

 

“结束了吗?”为防万一,蔺晨决定还是先问问。

 

 

 

 

 

 

 

“你说呢?”梅长苏抚着杯身,反问道。

 

 

 

 

 

 

 

“那我可算是听明白了,敢成这个萧景琰是你的青梅竹马?怪不得感情这么好,原来打小就认识了啊。”

 

 

 

 

 

 

 

“那又如何啊?”

 

 

 

 

 

 

 

“啧啧,我是不想告诉你,你刚才说这段故事的时候,那个笑容简直就让人如沐春风啊,让那些姑娘小姐们看到又要感叹喽。说实话,不把你放在琅琊榜的美人榜上还真是可惜了,明年有没有兴趣上一回啊。”蔺晨展开扇子扇了扇,不怀好意地说道。

 

 

 

 

 

 

 

扇子上的“风流倜傥”四个大字此刻在梅大宗主的眼中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

 

 

 

 

 

 

 

“没兴趣。”淡定地拒绝了蔺晨的好意后,梅长苏品了口茶。

 

 

 


 

 

 

“咦,蔺晨,我记得这祁门红茶不苦啊,怎么这杯偏生那么苦?”

 

 

 

 

 

 

 

“先等会儿管这茶,我倒想问问,你这周岁的事情怎么记得如此清楚啊,难不成你天生神力,记忆超人?”蔺少阁主回想半天终于发现了个关键之处。

 

 

 

 

 

 

 

“呵呵,除了抓周抓的景琰之外,其他那些大约是根据母亲的叙述得来,我哪有那么大的本事啊。”梅长苏接着喝了口茶水。

 

 

 

 

 

 

 

怎么越来越苦?

 

 

 

 

 

 

 

“不过我这才听了你一岁遇到景琰的记忆,后面想必是个很漫长的故事吧。”蔺晨站了起来,站在廊下眺望远方。

 

 

 

 

 

 

 

“是啊,我接下来要讲的就是.......蔺晨!你在我的茶里放了什么!”觉得有些不对劲的梅长苏咬牙切齿地问道。

 

 

 

 

 

 

 

“我就知道这个‘景琰’的背后会是个很漫长的故事,而且你今天的心思动得太多了是该小憩一下喽。”

 

 

 

 

 

 

 

“你往我的茶杯中下了药?我怎么一点都没察觉!”

 

 

 

 

 

 

 

蔺晨并没有回答他,而是接着扇了扇那把扇子。

 

 

 

 

 

 

 

阳光下,些许粉末在空中飞扬,闪闪发亮。

 

 

 

 

 

 

 

电光火石间,梅长苏已知晓其手段,却也奈何不住越来越沉的睡意。

 

 

 

 

 

 

 

“你大爷的!”话刚说完,梅长苏就一头往茶桌上趴去。

 

 

 

 

 

 

 

蔺晨赶紧托住了他,唤来仕童一起将他送回房间。

 

 

 

 

 

 

 

想必明天梅长苏还要向他讲述很久的故事,自己倒是没时间去逗弄那个东瀛少年。

 

 

 

 

 

 

 

不如,明天把他拖来也一起听听吧。

 

 

 

 

 

 

 

望着已然紧闭的房门,回想起刚才的谈论,蔺晨不由感叹道:

 

 

 

 

 

 

 

梅长苏啊梅长苏,你对这个萧景琰,

 

 

 

 

 

 

 

到底是有几分喜欢?

 

 

 


 

 

 


 

 

 

题外话:

 

 

 

《寻》的番外一写得有些拖沓了,这是我自己也没有想到的。

 

 

 


 

 

 

但我还是想要写下来的。

 

 

 


 

 

 

有些话梅长苏来不及说,那么就通过这些故事向他人展示,在梅长苏作为林殊的岁月里,他是怎样记着这些和景琰共度的美好时光的。

 

 

 


 

 

 

然而正文大纲还没有完全展开,景琰宝宝至今没能上线,我要去跑几圈定定神。

 

 

 

 

 

 

 


评论
热度 ( 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