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咸鱼
没空摸鱼
定期躺鱼

© 霏й微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看琅琊24】 只要开始都不算晚


风起时,叹赤血长殷红颜旧

又一年,看琅琊榜首梅郎归

不经意,已是三百六十五日

凭谁问,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

终难忘,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

若爱他,望深爱

时日不可磨,岁月不可摧

每天一集琅琊榜 】【招募及预告

  前文链接指路




“这次难得不是抢救性发掘,你们谁想去?”金陵大学考古系教授梅长苏下课之前随口提了一句。

“我去!谢景睿也去!”言豫津第一个举手回答,还顺手坑了把好基友。

“哎哎哎,豫津,我还没说哩。。。。”谢景睿急忙拽着他高举的右手,急切的说道。

“得得得,谢大公子,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吧,据说这次挖掘的可是帝陵啊。”言豫津十分骄傲的双手叉腰,一脸“你傻了吧”的模样。

谢景睿无奈的看看梅大教授,又瞧瞧自己的竹马,皱起了眉头。

“景睿,去了的话,我这门课平时分算A”

梅教授见他犹豫不决,便抛出了个小诱饵。

“那我呢?那我呢?”言豫津一听和学分有关,立马回问。要知道梅教授课程的挂科率可是全校最高的。倒不是梅教授教的不好,而是他开设的这门课在历史上所能查找到的资料是少之又少,平时分算A的话起码这门课是不会挂了。

“你呀,不算。”梅教授今天心情不错,想逗逗这个整天嘻嘻哈哈的小助手。

“噫,梅教授你偏袒景睿!”

“你要是再找一位对历史很在行的专家来,我就让你的平时分也算A”梅教授摇摇头,趁机说出自己的要求 。

“。。。。。。。好像听起来不错哎。”言豫津摸摸下巴,喃喃道。

“期中成绩也算A。"

"嗷,成交!爱死你了梅教授!我这就去。。。。。。”话音刚落,言豫津火速拿起书本直接拉着谢景睿风风火火的跑开了。

梅教授望着二人逐渐远去的身影,感叹曾几何时自己也是这般的天真年少,身旁也有竹马相伴。


“所以,你找了他?”

几日后,帝陵挖掘现场。

梅长苏疑惑的看着言豫津身边背个大登山包,戴副墨镜的男人。

“对呀,历史系教授萧景琰,杠杠的专家。”言豫津拍拍胸脯,斩钉截铁道。

梅长苏心底腹诽道,言豫津你是笨蛋吗,我和他在校研讨会上为了梁武帝一事吵得闹翻天这事你爸没和你说?又瞥见谢景睿在一旁向自己赔笑立马就明白了。

唉,算了,就他吧。

“你好,梅长苏梅教授,久仰大名。”

“不敢不敢,萧景琰萧教授的名字我也时常听豫津提及。”梅长苏不动声色的给言豫津安了口锅。

“哦,是吗?看来豫津倒还真是我们学校的‘万事通’啊。”萧景琰笑着看向言豫津。

“啊,呵呵呵呵,哪有哪有,今日可要拜托二位了。”言豫津顿觉冷风阵阵,心想这二位大佛自己可不敢得罪。

“话说梅教授,这次的帝陵是谁的?”

梅长苏转身望着不远处正干得热火朝天的挖掘现场,露出了一个欣慰的笑容:“大梁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同盛世’的开创者,琰君苏卿。”

“梁武帝?!谢景睿与言豫津失声叫道。

“不错。”出声的正是一路上都未曾说话的萧景琰,“看来今日,梅教授与我似乎是想要在这里一分高下。"

"正是,可敢一战?”

”当然。“

“景睿,他们俩对什么暗号呢。"言豫津用手肘捅捅在一旁准备下地勘探设备的谢景睿,奇怪的说道。

“不知道,可能这是属于教授之间的摩尔斯电码。“

“哦。。。。“言豫津点点头,转而又问道:”那摩尔斯电码又是什么啊?”

“我的言大公子,你就不能停止你的十万个为什么,帮我准备设备吗?”

“哦,啊,好,景睿你怎么不早说?”

谢景睿翻了个白眼,你在我面前我能说什么呢。

“萧教授,你带了什么设备?”梅长苏对他背着的鼓鼓的登山包产生了兴趣。

萧景琰二话不说,来开背包的拉链展示给梅长苏看。

洛阳铲,军工铲,防毒面具,蜡烛,冷光棒,登山绳,GPS,细细一看竟然还有创口贴。。。。

梅长苏揉了揉太阳穴,无奈的说道:“萧教授,你是《盗墓笔记》看多了吗,我们这是正儿八经的勘探,不是盗墓。”

萧教授三下五除二拉好拉链又再次背上,严肃的说道:“我知道。”

你知道个鬼啦!


“梅教授,外围的墓道已经清理完毕,勘探器确认里面并未遭到破坏也没有任何机关。”

“好,我们下去吧。”

梅长苏第一个走上前,却被萧景琰一把拉住。

“我打头阵,你第二,豫津第三,萧景睿垫后。”

说完倒也不管其他三人的目光,自顾自的朝墓道走去。


外围的墓道并没有什么可以观察的,四人被一扇巨大的石门挡住了,言豫津瞧了一阵,“咦,以往墓主人的镇墓兽都是上古时期的神兽,怎得这个梁武帝的镇墓兽倒还与众不同,梅教授,你觉得这两只镇墓兽是什么?“

“右边这只像是麒麟,左边这只。。。。。我看不出来。“

“是只水牛。”

萧教授端详了会儿说道。

“梁武帝的爱好还真是。。。。。。。”言豫津摇摇头,不住的感叹。

“所以这石门?”

梅长苏一言不发大步去往右边,萧景琰也几乎在同时去往左边,二人转动着镇墓兽上的牛角与麒麟角。

石门被打开了。


一阵来自地底阴冷的风向四人扑啸而来,萧景琰见情况不对瞬间就拉着梅长苏趴在地上,捂住他的嘴喊道:“屏住呼吸别说话!”

待到这阵阴风过去好一阵,萧景琰这才拉着梅长苏站起来,不好意思的说道:“刚才情况紧急,我。。。。。。”

“不碍事,我知道你是好意。”梅长苏拍拍身上的尘土,摆摆手。

“梅长苏,我们好像已经进到门里面了。”萧景琰仔细观察完所处的环境后,低声说道。

一种不祥的预感顿时在二人心底蔓延开来。


门外。

“咦,梅教授与萧教授呢?他们两个人不是去研究镇墓兽了吗?“

“再等等吧,这儿能见度极低,可能一时走散了。”萧景睿安慰道。


“你是说,从我们踏进墓道开始就已经中了幻觉?”梅长苏不敢相信的问道。

“嗯,墓道的布局似乎都不是按《葬经》上所记载的那样,夹杂着奇门八卦,又使了点障眼法。”萧景琰从背包中拿出冷光棒递给梅长苏一根。

“想来这梁武帝似乎巴不得有人进来探查一二呢。”梅长苏举起冷光棒冷笑道。

“还记得我与你之前争论的问题吗?”萧景琰走到一旁仔细观察着墙上的壁画开口问道。

“记得,怎么呢?”

“我想这些壁画应该足以说明问题。”萧景琰燃起蜡烛哦示意梅长苏过来观看。

又是一阵冷风,黄色的烛光猛然变绿!

“萧景琰,快吹灭蜡烛!”


二人晕眩一阵后,眼前倒是浮现一个场景来。

“这场景倒像是木木苏写的《琅琊榜》中的苏宅内室。”萧景琰点评道。

“哦,写《伪装者》的火火炎的cp啊。”梅长苏又补了一句。

“这是谁?”

萧景琰远远地瞧了会儿,倒也看不真切,便随口回道:“梁武帝和苏卿呗,壁画上画的这两人一见钟情就是这个场景。“

梅长苏梅教授歪过头来看他,似乎对此并不相信。

“诺诺诺,你再瞧瞧这个场景。这是梁武帝带苏卿入宫见太皇太后,太皇太后欢喜的不得了,赏赐了很多宝贝。“

“不过苏卿的脸好模糊都看不清,哎哎哎,怎么还吐血呢?”

“梁武帝以珍珠为聘礼要立苏卿为后,都昭告天下了,苏卿一时没反应过来就吐血了。”

“我说萧教授你刚才就那么一点时间那么多壁画你都看完还带详细解说?”梅长苏怀疑道。

“人家一目十行,我一目十画。”萧景琰不假思索的说道。

“吹吧你。。。。”梅教授毫不犹豫的回呛。

场景又转换到夜晚,二人神色凝重,身着灰色布衣之人似乎在与身着白衣之人争论着什么。

“这个场景你解释解释?“梅长苏转头问道。

他的身后早已空无一人。


“别找了,他被我夫君找去喝白水了。“一个温柔的声音从梅长苏的耳边传来。”想不到我的后人倒也长得与我有八九分相像。“听闻此话,梅长苏惊讶的抬起头来看着眼前这人。

“你是谁?”

“这个墓的主人。”

墓主人是梁武帝,史书上记载梁武帝琰君与苏卿同葬靖陵,此人刚才又提到夫君,难道此人就是苏卿?

“晚辈,晚辈并不是想偷盗财物,只是对二位的历史颇感兴趣才来此探查一二,若有惊扰还请前辈见谅。”梅长苏赶紧赔罪道。

“无妨,这墓室本就只有我与他的后人才可进入。”梅长苏只见那人甩甩衣袖,身旁的幻境早已消失不见。

眼前浮现的是真正的主墓室,四角均有长明灯装饰,墓室的中央摆着一口巨大的花纹繁复的棺椁,看起来二人是合葬。

“萧景琰呢?"梅长苏有些担心的问道。

“在我这儿哩!这个臭小子亏我多次托梦给他让他抓紧时间去跟你告白,他倒好,榆木脑袋!说什么知道你有诸多不便不忍揭穿,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啊。。。。。。”一身黑色帝服的梁武帝指了指墙角还在沉睡的萧景琰怒道。

“咳。。。。。。阿琰,注意形象。”苏卿扶额提醒道。

“是,我的苏卿。。。。。。”梅长苏有些愣住了,大名鼎鼎的梁武帝琰君竟然。。。。。。这么好说话?等等会儿,托梦?

“您是梁武帝吧,我想问问您给萧景琰托梦是怎么回事?”梅长苏越想越不对劲。

“我们派出的鬼使早就知晓你出车祸不得已整容一事,萧景琰这个榆木脑袋又整天为了你茶饭不思日渐消沉,我没办法只好入梦向他说明事实,顺便帮他解开心结。”

“也就是说,他早就知道了我的身份?”梅长苏暗暗捏起了拳头说道。

“嗯,你回来任教后不久就知道了。我记得没错吧,苏卿?”

“是,你终于记得在其他人面前喊’苏卿‘而不是’阿苏‘呢?”

“可你刚刚还唤我’阿琰‘的。。。。。。”

“行了行了,后人们看着了。。。。。。”苏卿拉起琰君的手,轻轻说道。


“。。。。。。。唔,头好痛啊。。。。。。梅教授?”萧景琰揉揉眼睛,先人的训话让他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对他的情感,“梅教授你怎么。。。。。。。别哭呀。“萧景琰连忙伸手想去擦掉那人即将掉下的泪水。

梅长苏紧紧抓住那手,问道:“事到如今,你也还要瞒着我吗?”

萧景琰瞧瞧不远处的梁武帝与他的苏卿,只得摇摇头。

“前辈说他也曾被你的先人瞒过,这样就算扯平了。”

听闻此话,苏卿拽了拽梁武帝的袖子。“对不起,我本意并不想。。。。。”

“没关系,都过去了。”


“你们还是赶紧出去吧,这儿不宜久留,也总算帮你们都解开心结,省得我们一再托梦了。”苏卿劝道。

“等会儿,好不容易来一趟,长辈总得送点礼吧。”梁武帝说着像开自己门似的开启了主墓室旁的耳室。

“来来来,你们自己挑挑,算我和苏卿送与你们的贺礼。”

梅长苏和萧景琰,看着这两位前辈在里面兴奋地讨论着送什么贺礼,继而相视一笑。

“我们现在重新相识相爱还算晚吗?”

“不算晚,爱情不管何时开始都是及时的。”


“景睿,你看看这石门上写的什么?”

“我看看啊。。。。。非双勿入?什么意思?“

“你看我干什么,我又没选修汉语言。”


“萧景琰,你从那儿到底拿了什么东西!”

这已经是这个月第十八次萧景琰被自己的爱人一大早踹下床了。

“没什么啊,就一些古籍孤本啊。”

萧景琰满脸无辜的回道。

先人托梦教给我的新姿势还真不错,今晚再和长苏试试?


《梁史*武帝列传》记载:大同二年四月,梁武帝萧景琰与梅长苏大婚,赐其“卿”之位,形同皇后,开创男后先例。在二人带领下,大梁国力日渐鼎盛。二人也被世人称为“琰君苏卿”,又名“琰苏”。



END

PS:临危受命完成任务,lof依旧对我不友好。图没法传请自行想象(24集太虐我要硬生生掰回来)错别字设么的待会改。琰君苏卿与木木苏出自我之前的两篇文章,感兴趣的可以前去查找。

下一棒请关注 @何盒子裝何子! 



评论 ( 34 )
热度 ( 11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